成分复杂,没什么好介绍的

© nwhr
Powered by LOFTER

[随意写点影评]亦真亦幻的不眠夜


昨天借着萌节送的大会员还没过期看了《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这部电影,感慨颇多,忍不住想写点什么。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主线简单但又十分奇幻的爱情故事。整个故事都发生在漫长的一夜,活力旺盛的神奇的少女在命运的牵引下不断前行着,而她的造访也将人们的缘分连结起来;同时爱慕着少女的学长不断追逐着她的脚步,却一直不敢表明自己的心意……而在这一夜之间少女都经历了什么,学长又有没有追到意中人,为了不剧透这里就不细讲故事了,不妨亲自一看究竟吧。(这部电影虽然b站要付费观看,但个人认为买了不吃亏买了不上当,有大会员的更不要错过)

从画面的风格来谈的话,从海报就可以看出它的画风并不同于现今流行的动画,而是一种浮世绘一般的风格,很具有日本风情。同时就像明快的剧情一样,鲜艳的配色刺激着观众的感官。人物形象也简洁明朗,没有华丽的装饰,但每个人物都个性十足。而且尽管整个影片画风偏向简洁,各种细节却都一丝不苟,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一处调鸡尾酒的情节,看起来非常真实。

而动画的表现形式真的很神,不愧是汤浅政明大师,手法大胆又那么恰到好处。虽然电影原作是同名的小说,但动画的表现力实在太强了让甚至我无法想象小说是什么样的……故事中的一切都亦真亦幻,实际事件与人物的意识活动相互交织:少女从酒中品到人生的幸福,就鲜花盛开;老者慨叹一切皆虚,就寒风呼啸;青年的时间走得缓慢,而暮年的时钟转得飞快……而这漫长得不合理的夜晚,本身又是不是一场梦呢……

电影的内涵也很丰富,爱情,友情,时间,缘分……可能一个画面、一段情节突然把人戳中,让人猛然体悟到什么深刻的东西。虽然片中很多表现手法并不是直白的,但也并不晦涩。有趣的是,影片一开始弹幕中不少人表示“花钱看这个后悔了”(可能因为跳脱的情节或另类的画风),但到影片的结尾都是清一色的好评。一旦你真正步入了这个奇幻的世界,就会被它所深深吸引了。

曾经有人指责过现今的动画太多媚宅元素毫无内涵,但也有人说由于社会氛围的压抑,不愿再看太多构思缜密但剧情沉重的作品,那样实在太累了,其实这点我也有同感。所以媚宅动画仍然层出不穷,完全乱来、玩梗不断的《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带来了一阵风潮。而《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这部作品,即让人会心一笑又让人深受触动,回味无穷,可谓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了。

(不想谈太多剧情或者理解,因为每个人的理解都可能不一样,而片子中的很多妙处没法用语言描述……最后写得乱七八糟的,惭愧惭愧……)

(ps 可能要去补四叠半了……)

评论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