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复杂,没什么好介绍的

© nwhr
Powered by LOFTER

最近Pixiv上遇到的怪事情,望周知

占tag致歉。

或许标题应该叫Pixiv异闻调查报告

我为什么要写这个,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就作为调查记录来写一下吧……

最近刚刚知道了Pixiv上有一些恶性点图事件,亲身经历了一起,围观了另一起。类似恶性事件都集中在tag“マルチリクエスト”(multirequest)里,有兴趣可以到那边了解详情。

因为并不很懂日语就做一下概述。亲身经历的事件是某个用户会向大量的、水平参差的画手发送疑似是机翻日语的私信(众所周知,真正的日本人说话是很客气的,尤其是陌生人),要求对方给他画他自己的人设和一些角色的图片,目前已知的涉及范围包括了宝可梦、卡比、re0(主要是蕾姆拉姆)、星蝶公主等。一些好心的画手接受了他的点图,之后这个人就会不断地发送“可不可以画更多的”(虽然拒绝掉以后,这个人除了发送一个哭脸似乎也不会怎么样,但是也让人挺不舒服的……有些怀疑是一个定向点图的人工智能程序,说笑的)很多画手对于此人的行径都很愤怒,毕竟非商业性质的点图是一种同好的交流,然而他非但没有与别人互赠图片,还会不断地要求别人再画。接受点图的画手们,可能都是怀着“有人喜欢我的画太好了”的心情来画的,然而事实竟然是那样,真的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而很让人怀疑的一点就是好心的画手绘制的这些作品都用于什么目的了。P站multirequest的tag里有相关的科普,大概提到这些事件中受害画手的作品可能会被无断转载使用。这个事件中发送私信的用户id是27753906,昵称曾经更改过,现用名メクムロム,没有任何投稿作品。如果收到他的消息或者类似陌生人直接点图,请注意防范,调查一下该用户的背景,如有需要直接举报拉黑素质两连。此人已经被一些用户举报,但至今依然在活动中。

另一个事件没有亲身经历但要恶劣和令人悚然得多,而且直到今年四月还在发生。有某用户同样给大量画手私信,要求画相似的内容:白色背景中被束缚在黑色十字架上的女性角色。据说点图者拥有多个账号和名字,接到点图的画手有6000人以上,并且画好的图片会被无断转载,拒绝点图的画手会收到非常恶毒的辱骂……而且单看点图内容就让人觉得很不祥,虽然有时会有一些人物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构图,但不断要求人画这样的图真的让人觉得居心叵测……事件详情可以参看“磔マン”的tag和pixiv百科。

追记:刚刚发现推特上已经有专门的账号来提醒大家小心类似事件:唐突なイラリクに注意!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了解一下。

最后,想提醒玩P站的朋友们要小心来自陌生人的唐突点图!接受点图与否永远都是画手的自由,无论是画画是为了谋生还是只是作为爱好,都是一件需要付出心血的事情。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要求别人进行无偿的付出,拒绝掉这种请求是没有任何错误的!

PS 不知是P站的网络环境友好还是怎样,目前只看到画手们互相提醒小心此类消息并积极举报,如果这种事发生在微博上怕不是要做出一个带转发抽奖的挂人长条而且被人肉个遍了……

评论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