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复杂,没什么好介绍的

© nwhr
Powered by LOFTER

免费的正版软件攻略!

支持正版人人有责。但是正版软件大多价格不菲,而且一些不那么大众的软件在国内并不是那么方便就能购买。

(看看下图的ps,真的好贵哦……)

在这里我们不探讨正版和盗版、破解版的撕逼问题,只是为“我想用正版但是我很穷”和“我就是不想花钱但是觉得用盗版不好”的人提供一些解决的方法。其实存在许多免费和开源的软件(这是说软件本身就是免费供人使用的,不是破解也不是盗版哦)可以代替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大厂制作的昂贵软件,虽然效果可能不如付费的软件,但是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讲已经可以达到大多的目的了。这篇文章根据一些他人推荐和自己的使用经历来介绍一些二次元爱好者可能需要的免费软件。

画图篇

1、GIMP



号称Linux平台下的ps(当然也有其他系统的版本)。与PS相似的软件,功能强大,但是体积比PS小得多。

2、MediBang Paint


似乎比较新的一款免费插画软件,支持多个平台,比如PC、安卓和iOS。界面比较精美,看起来像sai与ps的结合体,像sai一样具有抖动修正的功能。虽然还没怎么用过但是官网展示了一些画师用这款软件绘制的很漂亮的插画。软件内置了很多用于绘画漫画原稿的配置,对于画漫画的人来说应该很方便。云端也有多种字体与网点的素材可供使用(商用也是OK的)。看起来很有诚意的软件,官网(多种语言,简繁中文都有)有许多教程,也可以供用户们投稿。


3D篇

Blender

免费的3d建模软件,也具有制作游戏和视频的功能,看效果图是非常棒的。使用的人也很多,在网络上很容易找到教程。使用一些插件还可以把Blender中的模型转换为mmd可以使用的格式。(但是这个软件我还没学)


视频篇

AviUtl

这个软件必须力推!见过Sidu做过的那些华丽丽的PV吗,就是这个软件制作的!

如果你下载了这个体积不大的软件并且打开,可能你看到的是一个风格极其古早的界面。这时一定不要产生怀疑,这就是那个AviUtl。你可能需要进行耐心的学习,因为这个软件并不是那么容易上手,但是一旦上手你就会爱上它的。它可以达到堪比AE的特技,但是电脑运行起来要省力得多。(我曾经用过破解的AE,虽然是自认为很新的电脑了,但有时候仍然会卡得不行)

这个在日本的手书、PV制作者中广受欢迎的软件,起初在中国知名度很低,使用和研究的人都不多。很早以前我在一些软件站上下载了这个软件,感觉啥也没有——这是因为软件缺少一些插件。直到有一天在贴吧上找到了一个相对完整而且有许多插件的版本(非常感谢那位吧友,但是后来我再也找不到那个帖子了……),即便如此它也是日文版的,必须用一些手段打开才能避免乱码,而且文件路径的名称必须是英文的。

直到有一天,在B站一个叫“教练我想学”的视频系列中发现了AviUtl的教程。现在使用AviUtl的人越来越多了,教程和资源也更为丰富。我从“教练我想学”系列制作者提供的资源下载了带有许多插件的英文版软件(不知道现在出没出汉化)。刚刚百度了一下发现已经建立了AviUtl的中文站,有很多教程:https://www.aviutl.cn/

对于这个软件我的使用心得是,它非常考验使用者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像AE会提供许多现成的精美模板,AviUtl默认的特效和滤镜看起来会比较简单,但是经过组合就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下图,最初只是一个彩色的环,经过极坐标、波浪、马赛克等等滤镜的叠加就变成这个鬼样子了。
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也不知道是怎么组合比较好,没关系,不是可以学吗!刚刚提到的网站里就有许多种特效的教程,多多学习,你就能创造更多的可能。


那么这次免费软件攻略先到这里了。

今天又是咸鱼的一天。

评论
热度 ( 2 )